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民宗侨台

加强民族地区的师资队伍建设

作者:本站 发布时间:人员机构 点击数:252


加强民族地区师资队伍建设,是发展民族教育事业、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的关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加强教育对口支援和师资队伍建设,鼓励和支持大中城市教师、高等学校毕业生到民族地区基层任教。

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民族地区的师资队伍建设,采取了多种政策措施扶持民族地区师资队伍的发展,主要包括:大力发展民族师范教育,在各自治区和少数民族较多的省开办一批师范院校,一般师范院校也设立民族班,招收少数民族学生入学;加强在职教师培训提高工作,通过建立少数民族师资培训中心开展民族地区师资培训;提高民族地区教师的待遇,通过解决编制、增加补贴等形式逐步提高民族地区教师的待遇问题;安排内地支援民族地区师资队伍建设,有关部门组织内地有关省、市和高等学校,采取专家、教授等定期讲学、接受在职教师进修、培训等方法,帮助少数民族地区提高大中专师资队伍整体素质。

经过五十多年的努力,民族地区师资队伍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截至2003年,民族自治地方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共154.11万人,初步形成了一支素质较高、数量可观、基本稳定的民族地区专任教师队伍,对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2002年,少数民族中等师范学校在校生占全国中等师范学校在校生数的比例为13.0%,大大超过了少数民族人口在全国的比重,为民族地区师资队伍的建设提供了一支强有力的后备力量。

加快发展民族地区教育,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点,不断加强教师职业培训,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将培养、培训“双语”教师作为重点,建设一支合格的“双语型”教师队伍。进一步深化教师教育制度改革,提高民族地区师范院校教师队伍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加强基层教师培训基地的建设。拓宽教师来源,鼓励和支持大中城市教师、高等学校毕业生到民族地区基层任教。采取定向招生、委培等特殊措施,着重培养来自农牧区、高寒地区、山区和边疆地区的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切实保障和不断提高教师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