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党派团体  民主党派介绍

中国民主同盟

作者:本站 发布时间:人员机构 点击数:515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1939年秋,张澜、沈钧儒、黄炎培、梁漱溟等在重庆发起组织统一建国同志会,主张实行民主政治。1941年3月,统一建国同志会经过改组,由中国青年党、国家社会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中华职业教育社、乡村建设协会组成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2年,沈钧儒领导的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加入该组织。这时民盟有“三党三派”之称。1944年9月,该组织改名为“中国民主同盟”,由团体会员制改为个人参加。尔后又将投靠国民党反动派的青年党与民主社会党开除出民盟。1947年10月,国民党当局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民盟总部被迫解散,地方组织和广大成员转入地下坚持斗争。1948年1月,民盟在香港召开一届三中全会,成立临时总部,公开宣布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目前,民盟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成员达18.8万余人。民盟历届主席是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胡愈之(代主席)、楚图南、费孝通、丁石孙,现任主席为蒋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