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党派团体  学校基层组织

我校在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评比中创历史最佳成绩

作者:本站 发布时间:人员机构 点击数:34

        近日,全区统战部长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去年统战工作,部署安排2017年工作。会上,对获2016年全国及全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广西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区评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我校卢爱国教授主持的课题《巩固生命线: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意识研究》获全国二等奖,是目前广西高校获得的最好成绩;林春逸教授主持的课题《欠发达地区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新探索——基于广西的大统战探索》获全国三等奖;靳书君教授主持的课题《提升非公经济青年创业人士政治认同研究——基于广西区调研数据》及我校博士研究生邓国彬主持的课题《论党外人士在维护高校意识形态安全中的作用》获全区一等奖,文昕老师主持的课题《广西非公有经济企业“工匠精神”培育路径探析》和周超副教授主持的课题《转型期政商关系的治理研究》以及陈国华老师、刘澈元教授主持的课题《台湾主体意识构建过程对台湾青年的影响及大陆高校的应对策略》获全区二等奖。此外,卢爱国教授提交的统战领域方面研究成果《城市多民族互嵌式社区建设需正视的问题研究》获民政部三等奖。


        自广西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中心和桂林统战文化研究中心在我校设立以来,学校充分依托高校学科、人才等优势不断提升“两个中心”的服务能力。一方面在2016年继续面向专家库专家、全区高校师生继续征集申报课题,经专家评审,确立了22项广西高校统战理论中心课题和8项桂林统战文化研究中心课题,并提供课题奖励经费;有2个课题还采取了“统战部长+专家”等方式开展研究,使理论与实践更加紧密的结合,提升了研究成果的实效性、针对性;在2016年全国及全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奖的评比中,以桂林统战文化研究中心名义报送的课题成果,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区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2项,以广西统战理论研究中心的名义报送的课题成果,获全区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另一方面,继续发挥我校作为这两个中心建设单位的优势作用,更好服务全区统战工作大局。组织专家完成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交办的2个重点统战理论政策课题研究方向的拟定工作,采取分赴广西14个地级市进行实地调研、集体座谈、个人访谈、填写问卷等方式,完成了由中央统战部委托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开展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调研,形成2.5万字的调研报告,得到时任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李康部长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