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统战新闻

【战疫情】凝心聚力战疫情,展现统战新作为,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统战力量

作者:文/黄霄 审核/王荷珣 发布时间:党委统战部 点击数:175

正当全国上下沉浸在即将来临的新年喜悦中,一场疫情悄然袭击了神州大地。武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封城,医护人员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逆行而上,而这场“战役”也在高校中悄然铺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洒落在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每一位教职工的心间,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涌现出了多位榜样与力量。


初心为本,使命为重,无党派代表人士张军舰院长的“疫”时坚守

张军舰,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院长,无党派代表人士。原计划回河南老家和四年未团聚的家人一起共度佳节,但是收到疫情新闻之后,毫不犹豫放弃了回家的计划,留守桂林奋斗在抗疫的一线。123日,学校下达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张院长当仁不让地承担主要工作,在最短的时间里通过电话、网络和学院党委书记商定防疫方案,并担任广西师大数学与统计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联系人。

作为院长,他亲自起草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对值班、信息报送工作做出要求。在工作中他亲力亲为,带领值班人员分类筛查、联防联控、密切配合学校做好防控工作。工作中有纪律,更有人情。对疫情防控工作认识不足的师生张院长主动联系做好解释工作并适时做好宣传和疫情防控的发动工作。针对部分有心理恐慌情绪的老师,张院长带领学院老师及时干预,公布真实准确信息,消除负面情绪。对疫情期间有感冒发烧症状的老师做好沟通交流工作,及时安排其到定点医院检查就诊,确保老师没有问题后才放心休息。在疫情传播期间,张院长主动要求监管学院微信群、QQ群的各种信息,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同时积极通过学院的媒体阵地发生,传递正能量。在线上教学实施过程中,张院长亲力亲为与全院教师共同探讨在线教育的可行性和学科的局限性,带头利用QQ视频积极开展在线授课,学生对于张院长的授课反映良好。在工作中,充分借助网络视频多次召开各层次的会议,降低降低疫情对学院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影响,保证了学院的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张院长始终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亿万国人守望相助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早日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坚守初心,使命在肩,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无党派人士张军舰的抗“疫”担当。


不懈坚守,树立标杆,民进会员欧乾忠的抗“疫”担当

在疫情发生之后,民进会员,数学与统计学院教研室主任欧乾忠教授在第一积极响应号召,学习领会疫情防控的最新文件,严格遵守执行政府及学校的相关疫情防控措施。认真履行本职工作。130日,欧乾忠教授早早结束在的假期回到学校,并随时关注学校、学院的工作部署,参加相关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做好会议精神的上传下达,并以身作则遵照执行,及时通知、敦促本教研室成员开展好线上教学工作。每一天学院的教职工健康信息采集数据中,总能看到欧乾忠教授按时填报健康信息,积极配合开展工作。在学校确定延期开学并要求“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后,欧乾忠教授即刻着手准备线上教学工作,通过QQ群、微信等多种方式,联系所指导的研究生,收悉他们寒假期间的身体、学习及行踪状况,布置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任务,并及时与所任教的本科班级联系,商议确定线上教学平台,指导学生收集并分发相关教学参考材料,按时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在疫情形势之下,欧乾忠教授做到工作、生活两不误,积极在家开展学术研究,为疫情结束、新学期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越是面对挑战,越需要团结的力量;越是攻坚克难,越需要群策群力”。新冠肺炎病毒来势之猛、疫情传播之烈、范围扩散之广、全社会所面临的挑战之大,堪称前所未有,这次的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场非常战役,但是“疫情”也是一场考卷,数学与统计学院在这场“战疫”当中,不仅涌现出了中共党员、共青团员的典型代表,也涌现了像张军舰院长、欧乾忠教授等党外人士的榜样力量。他们遵守工作纪律,主动抗责在肩,团结一心,为国为民尽力。青山一道同云雨,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将会让人心更加凝聚,春天更加温暖。


抗疫期间张军舰院长每天都在办公室一线值班


欧乾忠教授利用线上平台开展教学和研究生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