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统战新闻

民盟师大总支扶贫攻坚工作回眸

作者:文/孙小军 审核/黄王荷珣 发布时间:党委统战部 点击数:311

          民盟师大总支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借助高校教师的自身资源,积极为社会作贡献,在捐款捐物、调研调查、扶贫书籍、课题提案、科普活动与黄丝带帮教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捐款捐物扶发展:捐款多次,如响应盟区委号召,为支持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支为此捐款6906元(未含盟员个人从不同的口子捐赠的款物),用浓浓的情意助力防疫工作。又如为贫困山区修建地头水柜捐款。还有响应桂林市统战部脱贫攻坚捐赠价值6万余元的款物。除直接捐款外,还多次捐赠书籍等。如响应师大统战部、民盟桂林市委号召,师大总支从2014年起,每年都对桂林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捐赠图书等。总支还自筹资金,支持盟员出版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方面的创业书籍,无偿捐赠。

        科普活动进校园:总支依托师大化药学院和物理学院的人才资源优势,通过寓教于乐的趣味实验科普活动给学生提供了走近科学、了解科学的机会。活动自2018年启动以来,先后在我市穿山小学、卓然小学、大河中心校、中华小学、两江中心校、回民小学、荔浦马岭中心小学、水滨小学等十余所中小学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直接获益学生达4000余人。

        调研调查出书精准扶贫:以杨毅老师为代表的调研团队,多次下乡镇企业参加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提出改进建议等。为响应国家鼓励乡村创业的号召,罗晓曙等出版了多部乡村创业丛书《乡村养殖与种植创业》《乡村特色文化与休闲旅游创业》《常用中草药栽培创业》,其中《乡村特色文化与休闲旅游创业》入选2020年广西农家书屋。

        课题提案上台阶:2015年9月到2020年9月,民盟广西师范大学总支参政议政及献计献策统计成果显示,全国政协提案及信息13件,自治区政协提案及信息5件,盟区委调研课题4项,桂林市委调研课题4项,桂林市政协集体提案7件,桂林市政协个人提案及信息46件,其中优秀提案4件。在课题申报方面,孙小军教授负责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项目《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高校的影响力研究——以民盟广西师范大学总支为例》,另有以孙小军为组长的团队申报了2020年广西民盟历史故事课题,立项题目为《民盟与桂林师范学院(解放前)》与《林砺儒在师大》。

        黄丝带帮教活动见成效:自2014年开始至今,针对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在桂林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建立帮扶基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总支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实地调研,撰写市政协大会发言、集体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渠道为改善戒毒所场地问题积极呼吁,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6年,桂林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成功立项,积极争取到“十三五”中央转移政治拨付资金1.5亿元,以及自治区、桂林市政府配套30%的资金,共计1.8亿元资金。2018年新所得以动工,可收容戒毒病人由原来的300人扩至1500余人。总支通过开展心理疏导、普法、国学、绘画、插花、茶艺讲座等丰富多彩的课程,为戒毒人员改造与重生不懈努力,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影响逐步扩大,获得了更多社会群体的关注。

  科普进校园:候场中

  

科普进校园:授课现场  

  科普进校园:课后师生互动

  黄丝带帮教活动:现场调研

  黄丝带帮教活动:激励与捐赠现场

  黄丝带帮教活动:2018年6月,民盟”黄丝带“帮教基地在桂林市第一戒毒所挂牌成立

  2015年12月,民盟广西师范大学总支部开展“黄丝带”帮教活动

  2018年6月,以民盟师大总支牵头的民盟”黄丝带“帮教基地在桂林市第一戒毒所挂牌成立

  2014年,民盟广西师范大学总支到桂林市第一戒毒所开展调研

  2019年6月,民盟广西师范大学总支参观桂林市第一戒毒所新所

  

2019年5月,民盟广西师范大学总支部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  

  2019年5月,杨毅老师在阳朔县西山小学为学生展示科学实验

  2018年,民盟广西师范大学总支部在雁山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春节,师大总支慰问老盟员毛赐麟

  2019年春节,师大总支慰问老盟员黄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