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统战新闻

【庆祝建党百年——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在发声】(七) 不忘初心,携手前行—谈九三学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历史必然性

作者:文/陈振锋 审核/王荷珣 发布时间:党委统战部 点击数:229

        编者按:为共同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引导我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展现我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风采,统战部联合校党委宣传部在学校全媒体平台推出【庆祝建党百年——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在发声】专栏,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组织建设,就如何更好发挥统战履职作用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发表心声。

       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深化政治共识,认真履职尽责,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光辉的历史。在深入学习中共百年历史中,九三学社必然要学习与中共的合作史。作为九三学社社员,我们要回答九三学社的初心是什么?为什么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要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其历史必然性是什么?

       一、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具有一致性

       一个政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其立党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和使命,团结和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

       九三学社的初心在五四运动中萌生。九三学社的初心和使命是爱国、民主、科学。爱国就是为国家民族复兴而担当、民主就是为人民自由幸福而斗争、科学就是为人类发展进步而奋斗。

       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谋而合。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双方早期领导人在五四时期的共同经历奠定了彼此价值和思想认同。九三学社的政治立场、政治目标和政治道路是与中国共产党高度一致的。

       二、九三学社的历史就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历史

       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与中国共产党共同的价值共识是九三学社产生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是“九三学社”产生的政治基础。九三学社发展成为重要参政党依托于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领导。70多年来,九三学社的发展壮大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支持下完成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当代中国最大最硬的道理,也是九三学社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经验。

       三、九三学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是中国近现代政治发展的必然结果。“从各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这一制度是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和发展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理论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伟大政治创造。它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求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高度的统一性、广泛性、多样性和包容性,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史昭示着在新时代,作为参政党,九三学社必须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九三学社广西师范大学支社主委陈振锋给社员做社情民意调查研究专题讲座

九三学社广西师范大学支社社员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九三学社广西师范大学支社主委、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陈振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