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统战新闻

【庆祝建党百年——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在发声】(八) 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党外知识分子的力量

作者:文/徐毅 审核/王荷珣 发布时间:党委统战部 点击数:117

       编者按:为共同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引导我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展现我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风采,统战部联合校党委宣传部在学校全媒体平台推出【庆祝建党百年——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在发声】专栏,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组织建设,就如何更好发挥统战履职作用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发表心声。

       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深化政治共识,认真履职尽责,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近百年来,从广西省立师专到广西师范大学,学校的党外知识分子就有参与改造乡村、建设乡村实践的优良历史传统,曾经在中国百年的乡村建设进程中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早在20世纪30年代,中国共产党著名经济学家薛暮桥受聘任教于广西师专,一大批党外知识分子在他的团结和引领下参与了当时的广西农村经济调查。他们深入田间地里,风餐露宿,不畏艰苦;为了调查研究的顺利进行,统一绘制了调查表格,悉心培训调查工作人员,指导和带领学生深入农户家里进行细致的调研。一时间,使得广西师专成为了全国研究乡村经济社会问题的一个重要的中心,他们的调查研究所得到了的一系列成果和报告至今仍然是学术界研究广西民主革命时期农村经济社会状况的一个标志性的参考资料。

       1935年春,师专校内有人挑起关于“中国革命问题”的公开辩论,认为中国已是资本主义社会,主张取缔土地革命。为了捍卫中国的民主革命道路,在中共党员教师和党外进步教师的指导下,陶保桓等一批进步学生勇敢起来回应。他们利用朝会、墙报等形式批驳了反动的理论观点,坚持认为中国的社会和农村的社会性质仍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革命仍然是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同时,中共党员教师和党外知识分子还就中国经济性质的问题发表了不少讲演。通过这场辩论,使进步师生明辨了是非,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土地革命和改造农村问题的认识。上述例子可见学校的党外知识分子一直有着关心、配合或直接参与党在农村的各项工作的优良传统。

       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的党外知识分子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与平台优势,积极参与到广西的精准扶贫工作当中,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在十四五的开启之年,我们将秉承这种有优良作风,持续助力推进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定期组织和参与会员在各地的农村调研,尽力协调学校的各种科研团队对接农村发展的具体需求,争取在科技兴农、产业兴农、文化兴农和教育兴农等方面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知联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继续组织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加强知联会的自身建设,发挥好知联会的功能和作用,紧密围绕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战略部署和具体任务,坚定信心、求真务实,履职尽责、发挥优势,推动知联会工作不断实践创新再上新台阶,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党外知识分子的强大力量。


与雁山区草坪回族希望小学开展“同心•共建”教育服务基地建设

(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院长  徐 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