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统战新闻

【庆祝建党百年——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在发声】(十) 百年辉煌谱新章

作者:文/麦永雄 审核/王荷珣 发布时间:党委统战部 点击数:361

        编者按:为共同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引导我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展现我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风采,统战部联合校党委宣传部在学校全媒体平台推出【庆祝建党百年——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在发声】专栏,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组织建设,就如何更好发挥统战履职作用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发表心声。

       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深化政治共识,认真履职尽责,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大庆。在过去的百年辉煌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克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侨联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重要成员,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甘苦共命运,同心同德同向,凝聚侨心,立足本职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作为哲学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者,注意到学界对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大庆反应热烈。各种媒体和机构纷纷举行活动。如2021年6月4-6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建党百年巡礼·人文社会科学系列讲座”(高教云直播平台),邀请名家讲授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重要题旨,包括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经济实践、法制理论、对传统文化的态度、教育方针、历史使命,《共产党宣言》的翻译传播史,百年中国文学主潮等共10场专题演讲。

       今日辉煌不能忘记战火纷飞、筚路蓝缕的过去。在学校党委统战部的安排下,2021年4月23日,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赴桂东北灌阳,参观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红军战地救护所旧址和酒海井红军纪念园,以及新圩阻击战纪念馆。1934年底,为确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粉碎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几万名红军将士血染湘江两岸,这一战成为事关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这次学校组织的庆祝建党百年、重走长征路的活动,给我们上了一场生动而难忘的学习党史、培养爱国主义精神的现场教育课。

       令人鼓舞的是,两天后即4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八桂大地,专程来到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瞻仰“红军魂”雕塑,参观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到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这里,目的是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抱定必胜信念,勇于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百年辉煌谱新章!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广西师范大学侨联决心在新形势下,围绕学校党委和校行政的中心任务,发挥侨联海外联系密切等特殊功能,立足于侨联成员的本职工作,抓好自身的发展建设,凝聚侨心、打好“侨”牌,和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一道,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地作出新的贡献。

 

观看庆祝建党97周年师生廉洁文化作品展

参观雁山校区图书馆

观看电影《周恩来回延安》

观看电影《秀美人生》

(广西师范大学侨联主席 麦永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