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统战新闻

《长津湖》观影后感

作者:文/王孟筠 审核/王荷珣 发布时间:党委统战部 点击数:83

       看完影片《长津湖》让我触动很深,不仅是因为悲壮震撼的电影剧情,也是因为对“抗美援朝”这段历史有很多感触。1840年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的入侵让中国人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台湾的命运也在之后被改写,直到鸦片战争爆发之时,孱弱的清廷已经没有任何实力保护属于中国的每一寸土地,1895年马关条约签订,割让台湾予日本,此后的半个世纪,台湾也跟着动荡的祖国大陆承受风雨飘摇与苦难。

       1945年,好不容易盼来二战的结束,《开罗宣言》声明将台湾归还中国,《波茨坦宣言》确认《开罗宣言》中日本的投降条件,在日本签下《降伏文书》后,历经半世纪,台湾终归祖国怀抱。虽然之后两岸很遗憾的发生国共内战而分治,但从台湾回归的那一日起,就一直受到祖国大陆的庇护与照拂。长津湖里面有几句台词我印象很深刻,“这场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让他们不打仗。”“希望下一代,能够生长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新中国成立初期,满目疮痍,百废待兴,抗美援朝在各种艰难险阻的环境下取得胜利,换来了中国之后50年的和平,中华人民终于可以在这片土地上为幸福生活接续奋斗,在改革开放中奋发,铸就了今日的辉煌;台湾也在这段和平、开放、安稳的盛世年代中得以重建、发展贸易、推动十大建设,创造经济奇迹。一直以来,两岸都是这样紧紧相依的命运共同体!

       继往开来,鉴古知今,两岸青年都应该理解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要庆幸感恩生长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两岸同胞更应该团结、友爱,珍惜得来不易的和平繁荣时代,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