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统战新闻

九三学社广西师范大学支社开展广西高校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新时代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基层组织建设研究”调研活动

作者:文/霍强 审核/黄海波 发布时间:党委统战部 点击数:178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包括:直属小组、支社委员会和基层委员会。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是九三学社组织的基础,是贯彻落实统一战线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基本单位。加强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重要途径。

       为了加强新时代广西的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建设研究,2021年10月14日-19日,九三学社广西师范大学支社(以下简称师大支社)广西高校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调研组赴九三学社广西梧州、玉林、钦州、南宁、来宾、柳州等六个市委会开展访谈调研活动。这是继2020年师大支社第一次承担广西高校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第二次承担同类课题。今年的课题的名称是:新时代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基层组织建设研究。该课题由师大支社与九三学社广西区委联合承担。调研组由课题负责人广西师范大学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九三学社师大支社主委陈振锋教授、广西师范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霍强博士、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方艳讲师组成。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梧州、玉林、钦州、南宁、来宾、柳州等市进行调研,了解各市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的发展现状,了解各市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在思想政治建设、参政议政、制度建设、组织活动与社会服务、组织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先进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本课题的调研是在前期大量文献调研的基础上进行,调研活动得到了广西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和各社市委及其基层组织的大力支持,赢得了与会社员的广泛共鸣,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调研组将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认真的梳理和分析,总结各九三学社市委基层组织建设中取得的先进经验,针对普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合理的政策建议,并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广西的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建设提供理论支持。

       图1:2021年10月15日,在九三学社梧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卢莹组织与主持下,调研组与九三学社梧州市委基层组织主委和骨干进行座谈,社市委兼职副主委李晖萍、李玉华出席会谈。

       图2:2021年10月16日,在九三学社玉林市委秘书长赵婷组织下,调研组与九三学社玉林市委基层组织主委和骨干进行座谈,九三学社玉林市委兼职副主委杨倩诗主持座谈,社市委兼职副主委曾楚杰、赵邦国出席会谈。  

       图3:2021年10月17日,在钦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钦州市委主委陈正理主持下,调研组与九三学社钦州市委基层组织骨干进行座谈调研,社市委兼职副主委黄远林(苗族)、张兴、曾晓黎出席会谈。

       图4:2021年10月18日上午,在九三学社南宁市委专职副主委廖建山主持下,调研组与南宁九三基层组织骨干进行座谈调研。

       图5:2021年10月18日下午,在来宾市政府副秘书长、九三学社来宾市委兼职副主委方萍组织下,调研组与来宾九三基层组织骨干进行座谈调研。来宾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来宾市委主委张蕾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九三学社来宾市委专职副主委韦若谷主持会谈,社市委兼职副主委覃逸明出席会谈。会后,来宾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卫生与陈振锋教授就统战工作和广西师范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科技力量对口支援来宾市瑶药发展工作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

       图6:2021年10月19日,在柳州市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柳州市委主委叶青松主持下,调研组与九三学社柳州九三基层组织主委和骨干进行座谈,原社市委专职副主委、三级调研员韦秋利出席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