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统战新闻

九三学社广西师大支社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交流会

作者:文/广西师范大学九三学社支社 金晓燕 覃浩 审核/黄海波 王荷珣 发布时间:党委统战部 点击数:10

       5月1日,九三学社广西师范大学支社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交流会,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黄海波在交流会上以“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九三力量”为题作了主题宣讲。



       黄海波部长深入且详细地介绍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的背景和主要内容。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断,并写入党章。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中华各族人民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政治上团结统一,文化上兼容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民族共同体,是建立在共同历史条件、共同价值追求、共同物质基础、共同身份认同、共有精神家园基础上的命运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


       同时,黄海波还结合广西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系建设的任务和我校九三学社的情况,指出九三学社师大支社应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持科技创新,加强师生教育,强化“五个认同”,发挥九三学社的科技优势,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九三学社的力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广西全区的民族工作主线,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九三学社广西师大支社要发挥自身的科技优势,深入推进统一战线同心工程,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在教育阵线上,强化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强化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强化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做好汉族与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工作,避免民族隔阂,坚决反对“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的错误意识。积极参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的各项工作,如推广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保护好少数民族语言,做好文化传承;继续发挥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在民族药资源研究上继续努力,不断探索和创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方法、新路径,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