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统战新闻

【潮起三月三 奋进新征程】我校开展“潮起三月三 奋进新征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文化体验展示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党委统战部 点击数:22

       潮起三月三,奋进新征程。为迎接“广西三月三”,引领广大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我校于4月8日开展“潮起三月三 奋进新征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文化体验展示活动,各族师生唱响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讲好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传播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校党委书记贺祖斌出席活动并与师生现场互动,校党委副书记赵铁,党委办公室、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美术学院、音乐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民族文化体验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开设社团民俗活动体验区、民族传统体育体验区、文艺展演区和民族影像展览区等多个活动区域。社团民俗活动涵盖了斗茶令、抛绣球、“壮乡三月剪纸情”剪纸创作、“五色糯米饭”拼盘设计、壮锦图样绘画、击鼓传球唱山歌等独具壮乡特色的活动。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囊括射箭、高脚马、高杆头投绣球、滚铁环、打陀螺、踢毽子、板鞋竞速。在文艺展演区,各族师生载歌载舞,以民歌合唱、舞蹈、朗诵、舞龙舞狮、武术、器乐等表演形式,活力演绎“广西三月三”浓郁的民族风情,各族师生共同跳起的“广西科目三”将活动推向高潮。民族影像展览区则以“春和景明 上巳春嬉”为主题,参展作品涵盖视频、照片、AI数字艺术、动画等多个艺术种类,记录了广西各族人民团结进步、和谐交融的幸福生活,展现了“广西三月三”的独特文化习俗与欢乐氛围,多角度为师生奉献一场“广西三月三”的民族视觉盛宴。


       “之前一直都是在网上看到山歌对唱,没想到今天我也能成为山歌对唱的主角了,还能看到我们广西有这么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舞蹈!”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大三学生雷淇淇激动地说。活动中,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充分展示民族文化魅力,学校各族师生在王城校区大门、学校文化广场、学生社区等地标性场所组织起文艺快闪,邀请身边的老师同学共同唱响《刘三姐·对歌》《多谢了》《赶圩归来阿哩哩》《爱我中华》等歌曲,同时穿插展示壮族扁担舞、花棍舞、瑶族长鼓舞等各种特色民族活动表演,带领师生沉浸式体验壮族歌圩文化,感受节日气氛。


       据了解,本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文化体验展示活动是我校“广西三月三”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宣传活动将持续一个月,通过开展专题报告、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文艺展演等具有新亮点、新特色、新活力的系列子活动,进一步引领广大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增进广大师生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自豪感,为广大师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唱响师大声音。



师生在民族传统体育体验区进行项目体验

师生在社团民俗活动体验区进行项目体验

师生在民族影像展览区参展


民族文化文艺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