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党派团体  学校基层组织

王枬书记作为全区高校唯一代表在全区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学员代表座谈会上发言(图文)

作者:本站 发布时间:人员机构 点击数:29

7月13日至15日,自治区党委在南宁举办全区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赖德荣出席开班仪式和结业典礼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四局局长张献生,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张明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作了专题报告。
    13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彭清华书记与学员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危朝安副书记主持了座谈会,还安排了9个单位发言,我校王枬书记作为高校唯一代表作了发言。王书记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中央对统战工作重视度前所未有,二是统战工作的法治化得到显著提升,三是高校的统战工作新春天即将来临,她认为这次会议和《条例》,特别是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到高等院校有8次之多,涉及工作机构设置、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领导班子中党外干部配置等方面的内容,充分说明了高校统战工作在党的工作体系中的地位更加重要。还汇报了学校党委近年来统战工作的成效、做法和体会,并向自治区党委提出了建立完善加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和立完善校地合作开展统战理论研究的长效机制以及建立完善强化高校统战工作条件保障的长效机制的建议。王书记的建议得到了彭清华书记的高度认可,要求自治区党委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落实,切实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高校统战工作,相信随着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高校统战工作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这次培训规格之高、内容之丰、人员之多在广西统战系统中是前所未有的,这充分说明了自治区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必将在全区掀起一股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凝心聚力的热潮。
    我校历来重视统战工作,具有优良的统战工作传统和较好的统战工作基础。目前,有7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成员232人,无党派人士16人,台胞台属归侨侨眷219人、归国留学人员200多人。有党外知识分子1000多人,占教职工知识分子的60%以上;11名校领导中有3名党外干部,占27%;有民主党派及党外人士干部38人,占14.8%;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9人,各级民主党派任职18人,自治区政府参事1人、文史馆员2人,形成了民主党派比较齐、统战对象比较多的格局,学校多次被评为全区高等学校统战工作优秀单位,多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获全国、全区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近年来,我校党委把统战工作放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中谋划和推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着力抓好情况通报、征求意见和交友联系等制度的落地,在深化思想政治共识、凝聚学校发展合力上得新进步。如,无党派代表人士提出的打造“新西南剧展”活动和成立白先勇研究中心等建议,得到其联系校党委常委的采纳,并通过校长办公会研究后付诸实施。二是着力抓好广西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中心和桂林统战文化研究中心等平台的建设,在推进统战理论研究、服务全区统战工作上取得新进步。去年以项目委托的方式完成了7项研究课题,并获全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是全区唯一获奖高校。三是着力抓好党派团体的资政建言、对口帮扶、义务支教、技术指导等服务社会的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上取得新进步。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引导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开展调研、建言献策,每年提交提案20多个,且大多数均被采纳,如民盟师大总支主委提交的一份关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提案得到李康副主席的批示,有的还被评为自治区、桂林市优秀提案。

广西电视台链接:

http://tv.gxnews.com.cn/staticpages/20150715/newgx55a5b159-13182561.shtml


者:统战部
发布单位:统战部

广西电视台

,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