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民宗侨台  少数民族

民族地区各族干部群众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断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作者:中央统战部网站 发布时间:人员机构 点击数:321


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既需要国家帮助、发达地区支援,更需要当地各族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强调:民族地区各族干部群众要立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把各项优惠政策和各方面的扶持帮助转化成自我发展的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思路。坚持因地制宜,从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优势,科学确定发展目标和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走出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加快发展的新路子。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重点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下大力气搞好扶贫开发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坚持科学发展观,形成正确的评判发展的价值导向,既要注重经济的发展,又要注重社会综合发展状况、生态环境和群众的生活质量,努力实现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实现人与社会、自然的协调发展。坚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有效配置资源和各种生产要素,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不断扩大开放,进一步激发经济社会的发展活力。

要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提高发展的内在活力。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强节水灌溉、人畜饮水、农村道路、农村沼气、农村水电、草场围栏等小型公共设施建设,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就业,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乡协调。要继续推进扶贫攻坚,完善扶贫开发机制,突出解决贫困问题。坚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市场优势,走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抓好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集中力量抓好在建重点工程建设,加强重点地带和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成通江达海的骨干交通网络、快速便捷的通信网络和生产要素集聚的城镇体系。要扎实推进天然林保护、风沙源治理和石漠化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逐步建成祖国西部地区绿色生态屏障。要加强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建设,加快推进”两基”攻坚,加快建设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立健全农村卫生服务网络,大力发展科技、文化、体育和劳动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