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统战新闻

【喜报】我校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入选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

作者: 发布时间:党委统战部 点击数:10

      近日,国家民委办公厅公布了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2024-2026年周期)50家单位名单,我校教育学部组织申报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被确定为建设单位之一。


      研究院于2021年8月挂牌成立,挂靠我校教育学部,学部组织专业团队支撑运行。成立以来,相继获批广西壮族自治区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点研究基地(2021)、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心理重点研究基地(2022)、桂林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基地(2022),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单位表彰(2023)。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杰远任院长,教育学部张积家教授任首席专家。研究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开展和完成各项基地建设任务,努力推进基地高质量发展。


      研究院充分依托学校学科、平台、人才、科研、场域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为主要研究方向,深度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话语体系建构、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心理机制、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的发展、民族地区多民族心理融合与共同体意识提升、民族历史文化交融与中华文化认同、中国人文化心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与共生教育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多学科协同,凝聚研究合力,取得了丰硕成果,持续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师大经验和师大智慧、广西方案和广西力量。


      近年来,研究院共获批研究项目125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3项,省部级项目82项,其中,基地负责人孙杰远教授主持的《中国教育现代化的理论建构与实践探索研究》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招标项目。在《教育研究》《心理学报》《政治学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12篇,获各级党政机关采用的决策咨询报告22篇,出版学术专著39部,获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4项。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心理学与教育学、民族学、语言学的对话”高端论坛、“第三届文化与共生教育”国际会议、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民族地区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学术研讨会”等国际国内高端学术会议。


      未来,研究院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立足平台优势与学科专长,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不断推动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积极助力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