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党派团体

广西师范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

作者:文/黄霄 审核/毛立刚、王荷珣 发布时间:党委统战部 点击数:1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向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致贺信,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明了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了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在留学人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广西师范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以下简称广西师大留联会)全体会员倍感振奋、深受鼓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结合留学报国实践吐露心声、畅谈感受,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留学报国传统,投身强国复兴伟业。

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广西师大留联会常务副会长肖富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的贺信中强调,欧美同学会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继续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强化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广西师大留联会至少应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弘扬留学报国传统,爱国为民,自信自强,开拓奋进,开放包容,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时代洪流,助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二是要牢记自力更生的志气、自强不息的骨气、开放包容的大气,以敢于超越前人、敢于引领时代、敢于创造世界奇迹的豪情壮志奋勇争先,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三是要牢记嘱托,提高站位,运用系统思维,自觉将贺信精神融入学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提出的新时代学校“1248”总体发展战略、双一流建设、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体系之中。

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师大留联会副会长杨茂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的贺信,催人奋进,令人鼓舞。作为广西欧美同学会会员和广西师范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今后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为指引,继承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面向国家和社会需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握教育前沿发展动态,深入做好教育调查研究,精准务实建言献策,争取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文化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以自信自强、开拓奋进的斗志,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促进中外教育交流,讲好中国故事。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广西师大留联会副会长、文科分会会长冯智明表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并强调,“继续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强化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群体的亲切关怀和留学人员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对留学人员爱国报国,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出了殷切期望。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要传承和弘扬百余年的“留学报国精神”,笃定“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将进修所学与学科专业、社会发展相结合,讲好南方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生动故事,为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添砖加瓦;作为学校留学人员联谊会的一员,要秉承为人才服务的理念,及时了解留学人员的急、难、愁、盼,做到暖人心、聚人心、稳人心、筑同心,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广聚英才、广集创造伟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广西师大留联会会员钟慧容表示,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致的贺信,以及王沪宁主席的重要讲话,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助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作为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工作者,将以更加开阔的理论视野和更加饱满的热情,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通过教书育人、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实践探索,推动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同时,作为欧美同学会的一员,将和学长们一起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努力发挥好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